close
機上娛樂:睡覺

行前準備都完成後,最令人期待也最令人害怕的魔王關卡就是關在機艙內的十幾個小時!嬰兒因為會做的事情不多,主要需求也只有喝奶、睡覺、換尿布,所以只要心中有大概的作息規劃,整個飛航過程就不致於太失控啦!

相關文章:帶嬰兒搭飛機~調好作息,13小時也不怕(上)

【機上活動】睡覺、喝奶、玩、睡覺!調時差!

*嬰兒餐及搖籃*

由於我們搭乘半夜的班機,柴柴很配合地在踏入機艙前就安穩地睡了,所以飛機起飛的瞬間,他也沒有耳鳴、耳壓不適的問題。隨著機上的一切就緒,空服人員很快地就將他的嬰兒餐及尿布交給我們。嬰兒餐其實就是食物泥罐頭(有蔬菜泥或水果泥供選擇,)而我們在開票時就已經請他們協助準備水果泥罐頭,好讓柴柴當點心。

同時,我們也請空服人員幫我們架設嬰兒搖籃,好讓已經昏睡的柴柴能夠睡得更安穩。這個搖籃其實比我想像中要來得小,應該說長度還好,但深度比較淺。柴柴算是小個子的寶寶,躺進去之後身長還蠻有空間,但總是「感覺」他翻個身手腳就會跑出來了(其實是媽媽多慮了。)

 
搖籃的正中央有一塊布,可以用拉鍊拉起來,當作是寶寶睡覺時的安全帶,避免亂流的時候整個孩子漂浮在半空中。這塊布上也有清楚的警告字樣:在起降和亂流時不得使用,搖籃最大承重量為11公斤。
 

*清醒時間及調時差*

柴柴大約三個月的時候調整成十點入睡,半夜不喝奶,早上五點鐘的第一餐在半睡半醒中進食,通常吃完就會倒頭繼續睡到約九點才起床,算是蠻早就建立了日夜觀念。但也因為這樣,我怕他習慣台灣時間,反而更擔心他到美國後的時差問題。於是,在飛機上為了「混淆」他的時間感,我計畫約每四小時餵食一次來打斷他的長時間睡眠,以便調時差。

登機後,他入睡沒多久,機艙也熄燈讓大家休息,所以第一個時段大家都在睡。柴柴和我母子倆醒來的時間大約是五小時後,於是就餵了第一餐。吃飽後,讓他跟阿公阿媽玩了一下、抱了一下,大約過了一兩個小時又繼續哄睡。這段睡眠時間大約三小時(讓我和宅老公還有時間看完一部電影,嘻嘻,)起來後又餵了第二餐。這餐餵完也差不多只剩兩小時就要準備降落,所以我就計畫在這段時間讓柴柴保持清醒,好讓他晚上八、九點抵達洛杉磯時,能夠有點疲倦感,當晚回家才比較好睡。

*降落時耳鳴不適*

既然要讓柴柴沿路到降落都保持清醒,勢必要面對他耳鳴的問題。我媽以前帶我和姊姊兩個幼兒出國時,在起降的過程都一直讓我們喝水,說是能夠有效減少耳鳴,於是我們這次也如法炮製。但最後不知道是因為柴柴太累,還是真的耳鳴不舒服,他喝水喝不到幾口就嗯嗯哎哎,四個大人輪流換手抱也都無法讓他安定下來。不過,還好的一點是他並沒有放聲大哭或尖叫,讓我也算鬆了口氣。好不容易在四個大人連哄帶騙下,飛機終於平安降落,怎知抱著柴柴等機門打開的時間,他居然把降落時喝的水全部~吐~在~我~身~上!幸好加州空氣乾燥衣服乾得快,再加上綁上揹巾把水痕都遮著還不至於太狼狽。

所以如果你問我,起降喝水有沒有用?I have my doubts.

【抵達機場】忘記餵奶大暴走!!

真心奉勸大家,出國旅遊千萬要把花在機場海關出入境、提領行李的時間都估算在內。

當天因為出發時就已經有點延誤,所以抵達時間也差不多晚了一個小時;而洛杉磯機場那天晚上不知為何,不僅亞洲航線延誤,連從歐洲飛進來的航班也 delay,所以除了從登機門搭巴士到主要航廈花了一些時間,等待海關入境就排了將近一個半小時的隊伍!整個途中柴柴因為揹在身上,所以他貼在我身上睡睡醒醒也還算舒適;但我們錯估了排隊的時間,所以等我們提完行李,終於走出航廈大門已經將近晚上十一點半!

接機的司機大哥非常奉公守法,所以從機場開回住處的時速完全符合限速。柴柴到半路已經開始肚子餓,但在美國,法律規定嬰幼兒一定要坐在安全座椅上,所以沿途不能抱抱、無法親餵、也沒有熱水可以泡配方奶給他喝,所以他就沿路以100分貝的音量暴哭了將近30分鐘,一直到抵達住處下車為止。

也正因為柴柴這次的大暴走,讓我了解他哭的能耐,所以我現在無論外出東西再怎麼多,一定要多帶一餐奶粉和一瓶60度的熱水...... 別說我多此一舉,這孩子餓了等不得啊(是遺傳!)

***

總之,和柴柴首次搭機經驗還算相當平順,這也要歸功於柴柴平日作息的好習慣,讓出門在外的時候能夠以基本時間表為基礎,再依特殊需求及狀況加以調整。

凡事都有第一次,預祝各位要帶嬰幼兒出國旅遊的爸媽都能「第一次出遊就上手!」

 

arrow
arrow

    克芮絲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