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蚵仔煎、蝦仁煎、大腸包小腸這種只會在夜市吃到,卻從沒在我家出現過的料理,自然而然被我歸類成「夜市美食」;因此,要我在家中自己做的念頭理應是從來沒有過。上週行政主廚宅老公開出這道菜時,我心中不免有些害怕,但是既然開了巧婦實驗室,當然就要勇於接受挑戰!

實際煎過之後,發現原來比想像中簡單許多,只要曾經在夜市看過老闆做蚵仔煎、蝦仁煎,按照實驗步驟一步步跟著做,簡直就跟煎早餐店蛋餅一樣輕而易舉!

材料(兩人份)

  • 新鮮或冷凍蝦仁 1/2 杯,份量可依個人喜好調整
  • 小白菜 適量
  • 雞蛋 2 顆

粉漿

  • 地瓜粉 1/4 杯
  • 太白粉 1 1/3 杯
  • 3/4 杯

沾醬

  • 海山醬 適量

作法

  1. 冷凍蝦仁解凍,小白菜切段備用。
  2. 將地瓜粉、太白粉和水倒入料理碗中調勻,即為粉漿。
  3. 平底鍋中倒入少量的油,熱鍋。
  4. 將蝦仁倒入鍋中煎至八分熟後,加入一半的粉漿。
  5. 待粉漿稍微凝固,打入一顆蛋,並用鍋鏟將蛋稍微打散。
  6. 等到底部的粉漿完全凝固,將小白菜放在上面,再倒入一小匙粉漿,即可翻面。
  7. 翻面後,煎到凝固或有點酥脆,即可起鍋裝盤。
  8. 淋上海山醬就完成了!

巧婦實驗心得:

  • 粉漿比例 1:3:9 = 太白粉:地瓜粉:水,可以依照自己習慣的單位測量。
  • 由於粉漿非常容易沈澱,所以每次要倒入鍋中時,一定要記得拌勻後再倒,否則就只是倒水進去而已。
  • 粉漿剛倒入鍋中凝固雖然很快,但是要完全熟透至酥脆還需要一點時間,所以維持中小火侯,每個步驟都可以不疾不徐慢慢來。
  • 粉漿底部尚未完全凝固前就試圖翻面的話,會把整個鍋鏟弄得黏踢踢。粉漿似乎沒有那麼容易焦,所以多點耐心等待,成品就會很平滑漂亮。
  • 有時候做菜要憑點印象和感覺,回想一下夜市老闆的手路和起鍋前的樣子,就可以判別何時該起鍋。
  • 其實我不太吃蝦仁煎,但礙於目前還沒找到新鮮蚵仔,所以蚵仔煎請待下集。

 

arrow
arrow

    克芮絲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