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懷孕最初期 (7-12週)在小型診所看診,所以克芮絲瑪很習慣每次產檢都做超音波;換到馬偕之後,醫生只聽個胎心音正常就叫我回家了。對於懷孕中的媽媽,能夠看到肚子裡小寶寶成長的情形是一件很令人興奮的事,即使只是黑白的超音波照,準爸媽還是可以自行腦補小孩的模樣(然後兩人一直互相嚷嚷,好可愛好可愛!明明就是骨頭照!)

言歸正傳,我得知懷孕之後,同期懷孕的表嫂(預產期比我早一個月的Q比媽)就跟我提了台兒診所的高層次超音波。高層次超音波主要是在懷孕中期時,檢查胎兒內部及外部器官是否都健全發育;如果發現異常的話,有一些情形甚至是在孕期中就可以治療。

Q比媽當時提醒我台兒診所的預約很滿,她在懷孕沒多久就去預約了;而我當然也聽從她的建議,大約在兩個月前就去預約懷孕23週時去做高層次超音波檢查。預約過程也相當簡單,只要打通電話到台兒診所,服務人員會仔細向妳詢問當下的懷孕狀況(單胞胎或多胞胎、懷孕週數、預產期等等)和一些聯絡方式,接下來就會收到確認預約的email。

信中最後會請準媽媽在赴診前一週回信確認;而維持工作時有信必回的習慣,我也很乖地在一週前回信確認。很快地,就會收到診所提醒當天要穿著裙裝和其他要攜帶的文件(健保卡、媽媽手冊、12週前的超音波照片等。)

好啦,事前準備說了這麼多,終於到了高層次超音波的這天∼∼

我們預約的看診時間是早上九點,所以我和宅老公一早八點就從內湖的住家開車出門,預計到附近停好車之後吃個早餐,再準備赴診。附近有機械式停車的中興嘟嘟房(每小時60元、單次計費250元),而我們停在比較後面的另一個地下停車場(每小時50元、無單日計次費用。)原因出自於本人很有信心阿柴配合度應該很高,所以大概一兩個小時就可以回家,這樣按時計費應該比較便宜。

停好車後,我們原本只打算找間 7-11買個御飯團,但無奈只剩下20分鐘不到,走不了那麼遠,所以我們就在路口的 Gloria Cafe 買了杯咖啡(當然是宅老公的)、冰紅茶和一個燻雞可頌草草結束該日早餐。

台兒診所在富邦銀行大樓的九樓,上樓之後診所比我想像中的小而美,一早報到的準媽媽們也比我想像地多。等候區都是純白單人小沙發椅,再加上大窗戶的陽光,給人一種很清新放鬆的感覺。入內後,門口的服務人員請我們報上名字後稍等,並稍後做血壓測量,同時說明一下今天的流程和閱讀一些同意書(就是是否同意診所事後追蹤等等),最後確認資料正確,就可以支付看診費用囉(中期檢查單胞胎 3,900元。)

一切文書作業都完成後,我們在等候區大約只等了15分鐘,就直接進去檢查室了。一開始是先由放射師協助內診,主要是看子宮頸的長度是否正常,評估一下是否有早產的風險。內診時,只有孕婦本人可以進入檢查室,陪診的家人都要在外面稍待片刻。內診結束後,會有人員請家人入內,而接下來就是準爸媽們最期待的時刻~看小寶寶!當然,放射師會從頭到腳把小寶寶看一輪,包含腦部、內部器官(心臟、胃部、腎臟、膀胱等)、主要動脈靜脈血流方向、骨骼(脊椎、四肢骨骼、骨盆、上下顎)、外部器官(耳朵、鼻子、眼窩、嘴唇、外部生殖器等)。至於張醫師,則是會三不五時突然進來,快速地看一下小寶寶的狀況。如果一切都很正常,沒甚麼問題那他也很快就會離開囉。基本上,以我向來產檢的習慣,醫生速速離開都是好事,表示小寶寶是很健康滴!

然而,當天的檢查,最重要的其實是小寶寶的姿勢。基本上,只要肚子裡的寶寶姿勢和角度配合得很好,那麼整個檢查就會非常快速(約一個鐘頭就可以結束了。)因為Q比媽比我早一個月去作檢查,她和表哥兩人就因為Q比公主不肯配合,從早上九點半一直呆到院長晚上八點半要下班才離開。有鑑於此,我可是從去看診的兩週前就開始跟阿柴耳提面命:「今天是星期幾,還有幾天我們就要帶你去照相囉!那你要記得手手不可以放在臉旁邊,還有要記得把手手和腳腳打開,知道嗎?這樣醫生才可以幫你全身都做檢查喔!」於是,我們九點半做完內診,放射師開始幫阿柴柴檢查時,他的確很乖地把雙手放在胸前,雙腳也都好好地放在下面......

阿柴柴很乖地打開他的右手   連左腳趾頭也都打開開~果然好聽話   

(左圖)阿柴柴把右手打開囉~(右圖)連左腳掌的趾頭都打開開了~媽媽耳提面命還是很有用的啊!

但是,孩子,你為甚麼趴著啊~~從頭到尾,他就一直保持著「這是我房間,窩著最舒服」的姿勢。放射師先拍了頭部、背部和可以拍到的手腳,口中還溫柔地說「小朋友加油喔!」這樣的話鼓勵阿柴柴翻身。但顯然,他覺得窩著最棒;所以無奈大約20分鐘後,大部分可拍的部份拍完,張醫師也進來看過一輪,放射師就請我們先去跟小寶寶「溝通」一下,晚點再回來。

接著一小時後,再度請我們進檢查室。一樣趴著;再一個小時,十一點半,繼續趴著。

脊椎骨和小屁屁......寶寶翻身啊!

(上圖)上面一排的脊椎,右邊較亮白白的弧線是阿柴的小屁屁。趴著有這舒服嗎?  

這中間宅老公還陪我出去走了一小圈晴光市場、吃了一條 Snickers,沒想到阿柴柴不翻身就是不翻身......不過,身為隨性不強求的爸媽,我在看診台上就跟放射師說,「既然這樣,我們先出去吃飯好了。晚點再回來。」放射師也點頭同意,請我們告知前台的服務人員,我和宅老公就外出放風了。我們中午吃完隔壁的拉麵,還開車去糕餅老店滋養買中秋伴手禮、然後到中山北路看一下宅老公的阿媽(順道告狀說阿柴柴又窩著不給看。)就這樣折騰了兩個多小時,下午一點多再回到診所,阿柴柴就開心翻身賞臉了!

這時放射師很專業地速速把正面的心臟、腹腔內的器官看清楚,張醫師也突然進來接手,迅速地看過阿柴的各個身體部位......接手的同時還跟我說了一句「妳來很久了齁」我當然嘴巴上客氣地說還好,心想說我都偷偷出去玩兩個小時了,呵呵。最後,張醫師當然是說了他的名言「很好,你的寶寶已經被我看光光了!」就滿意地宣佈我們可以下課回家囉!

heart ......還有阿柴柴可愛的測臉照 

(左圖)心臟的動脈、靜脈血流方向都可以檢查得出來。(右圖)阿柴柴終於肯把臉露出來啦~

當然啦,台兒檢查也沒那麼潦草隨便就放我們回家。離開檢查室後,放射師就請我們在旁邊的小房間稍坐。大約5分鐘後,放射師就帶著筆記型電腦進來接上銀幕,向我們作非常詳細的口頭說明報告,先是一份文字報告,可以了解預產期的校正、胎兒目前的成長狀況與週數標準的比較,並且向準爸媽說明是否有發現任何異狀。接下來呢,就換成另一份影像報告:裡面包含這次所有拍攝的超音波照片,放射師也會一張張說明每一張所照的部位是否正常。說明結束之後,才是真正可以回家的時候喔!

我離開台兒診所大約半個小時內,email 信箱立刻就收到剛才說明的兩份報告(我只能說台兒的email真的是發很快......)總之呢,台兒的檢查非常完整,但準爸媽在去看診之前,千萬要記得台兒做的最主要是胎兒的健康狀況,而不是胎兒寫真,所以看到的都是黑白骨頭照喔!千萬不要有錯誤的期待才是~~

克芮絲瑪祝各位準媽咪的寶寶都健康成長,去照高層次超音波之前記得提醒寶寶翻身喔!

# # #

【工商服務資訊】台兒診所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62號9樓 |02-2586-7873

靠近捷運民權西路站 9號出口,位於中山北路上的富邦銀行樓上

官方網站:http://www.fetalmedicine.tw/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etalmedicine.tw?ref=sgm

arrow
arrow

    克芮絲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