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馬偕產後魔鬼營中最甜蜜的包裹

【懷孕日記】生產文分享之(上篇)上五樓的快活?!(下篇)歡迎阿柴柴

在台北馬偕順利結束生產之後,護理人員便將我推出產房,在旁邊的走廊上等待病房安排。

台北馬偕的病房分成新大樓及舊大樓:新大樓有單人房、雙人房和三人健保房可以選擇,舊大樓只有雙人房和健保房。原本宅老公好意要讓我住單人房,好好休息,但怎知年底產婦太多,在等待安排病房時,護理人員告知我要住院當天連雙人房都沒得選!於是,在只能選擇三人健保房的情形下,我就傻傻地選擇了離嬰兒室較近的舊大樓健保房。

事後證明這是一個錯誤的選擇。

在走廊等待的這段時間,公婆爸媽和姑姑們都來關心我的身體和精神狀況,也順便跟我聊聊天。大概是因為產程順利,所以在產後莫名的興奮下,我還頗有精神地跟大家說話聊天。在我被推出產房後大約又等了半個多小時,才被安排入住舊大樓的 518號房。

幸運的是,一進病房後發現裡面空無一人,所以護理人員就任我們選擇床位。12月底的天氣寒流不斷,所以靠窗其實會有些涼。我想很多產婦怕受風寒,應該都不會選擇靠窗的床位。但對我這個怕熱的產婦來說,跟微涼的空氣比起來,陌生人在我床前走來晃去才更無法接受吧,所以我決定睡在最不受干擾、裡面靠窗的床位。

於是,這三天,我就成了「518C 媽媽」。

至於舊大樓的病房設備,真的就是......很舊。一排深色木頭貼皮的衣櫃就在床腳、床邊就是一個舊舊的塑膠置物櫃、床頭頂除了一盞日光燈之外,就是一個平凡無奇的雙向通話機。浴室的燈光並不怎麼明亮;而盥洗台是那種老舊休息站會看到的裂石紋小洗手台,淋浴間也就僅以半面牆與馬桶隔開。對於衛浴設備非常挑惕的我,看到真的差點腿軟;對我來說,那簡直就是外國電影中廢棄精神病院的場景(是我想像力太豐富了嗎?)我當下心想,算了,忍耐一下就過了。幸好自然產只需要住院三天,而我幸運地正好可以在 31號當天中午出院,至少不用在這裡跨年!

這些都還不是魔鬼營最可怕的東西。

當天我在凌晨生產,所以等到拉拉雜雜弄完、終於入住病房之後,已經接近凌晨兩點,理應該是闔眼休息的時間。但是,我跟宅老公好不容易準備補眠小睡的時候,護理師就進來了。她相當親切地幫我看一下身體狀況,並且告訴我自然產後四小時內要第一次小解,免得之後傷口腫脹反而不方便排尿;然後她也說,這期間只要有尿意,我可以用雙向通話機請她來攙扶我下床,以免因為頭暈或腿軟而跌倒。我天真地想著,這雙向通話機真是方便。

好不容易等到大約凌晨三點多,我終於請護理師來幫忙我下床。她便攙扶我到洗手間,並且同時教我如何做會陰傷口的護理。一切都結束後,我原本以為可以上床繼續補眠,護理師開口了「喔,518C 媽媽,妳時間應該差不多,可以去嬰兒室餵奶囉。」

於是我就傻傻地走到嬰兒室去,按了門邊的對講機,跟對講機另一端的護理人員說我要餵奶。護理人員讓我進去之後,才問「妳的床號是?」於是我重複了一次。

她回我說「ㄟ,還沒有輪到妳餵奶耶?你先回去休息,時間到了我們再叫妳喔。」所以,我又莫名其妙地回到病房去。

過了一陣子之後,天也還一片昏暗,我在恍惚中聽到「518C媽媽餵奶囉。」我左顧右盼沒看到人,想說到底是我幻聽,還是真的在叫我?然後就在不確定的當下,耳邊又傳來一次「518C 媽媽,有聽到嗎?餵奶囉!」

我這才發現,是牆上的雙向通話機在 call 我!

我立刻回了一聲「知道了」就裹著毛毯,帶著手機,準備人生中第一次餵奶。

進了嬰兒室,護理人員告訴我接下來三天的餵奶程序就是「洗手消毒、按鈴通告房號床號、抱小孩、餵奶」餵奶結束之後,就是再按鈴通告房號床號、交回小孩才可以離開。

所以每次餵奶,我都要朝著對講機說「518C 媽媽餵奶」,護理室就會傳來一聲「好」、「知道了」;接下來就到哺乳室去坐好、綁上月亮枕,然後像等領包裹一樣,寶寶就會送到妳的懷中。

哺乳對新手媽媽來說,真的是一大考驗。因為一輩子就是沒親餵過,所以要怎麼以正確的方式讓寶寶小小的嘴巴含住大大的乳房吸吮,真的是很困難。幸好阿柴的嘴巴很大,加上遺傳媽媽的野性,他天生對吸奶這檔事相當上手。而對我而言,最大的考驗是讓寶寶在吸奶時保持清醒。新生兒真的無時無刻都在睡覺,就算他是唉哭著來到妳懷中,只要含住乳房(也不知道他到底有沒有吸到奶)他們幾乎沒幾分鐘就又睡著了。

馬偕嬰兒室的白天時段會有一些護理人員協助新手媽媽哺乳,或告訴媽媽一些小撇步:比方說,摸摸他的耳朵或是摳摳寶寶的背,都可以幫助寶寶維持清醒。但對阿柴柴來說好像沒什麼用,我只要摸他,他就只會越睡越沈而已......總之,第一次餵奶就在糊裡糊塗中結束了。

第一天傍晚,A床和 B床也都陸續有人入住。所以,住在馬偕的那三天,病房中三個床位各自該死的雙向通話機就會毫無預警地輪流叫著三位 518媽媽去餵奶。

第一胎的媽媽在產後首三日,根本毫無奶量可言;而馬偕嬰兒室的護理人員秉持著「多吸多有奶」的想法,所以每個媽媽進去餵奶短則坐上45分鐘、長則一個半小時。說老實話,別說吃飽,我連阿柴到底有沒有吸到奶我都不知道。

於是住院第二天,我凌晨四點拖著疲憊的身軀進去嬰兒室餵奶,大約五點離開。結果一回到我的床,那該死的通話機又出聲了「518C 媽媽,妳小孩沒吃飽在哭耶。妳再回來餵他。」

我一回去,就看到這張澳肚肚的臉,無聲地抱怨著「媽媽,妳快回來!」

阿柴柴很哀怨地想說,媽媽我沒吃飽......

陪住的宅老公其實也挺辛苦的。每個病床旁都會準備一張很不好睡的折疊躺椅給陪睡的家人。而且,新手爸爸也得在規定的會客時間才能隔著玻璃看到寶寶。基本上,應該除了選擇母嬰同室的人之外,爸爸在這三天中是完全碰不到寶寶的!雖然對相當期待與寶寶親密接觸的爸爸們有點難熬,但就降低新生兒感染的角度來說,我覺得馬偕這樣的做法還蠻好的。

爸爸只能在會客時間隔著玻璃看寶寶~

最後一天準備出院的上午餵奶時間,媽媽就必須把新生兒出院要穿的紗布衣、外衣、手套、包巾等等先交到嬰兒室。原則上只要寶寶健康情形良好,就可以在11點左右辦理出院。出院前,護理人員會請爸媽到嬰兒室,告知大家一些新生兒照護的相關資訊。這時,爸爸們必須穿上防菌衣(還是不會接觸到寶寶)坐在嬰兒室外場的地方聽這些說明;而即將出院的媽媽們則在哺乳室裡,由護理人員一一說明寶寶目前的健康狀況(體重、黃疸、排泄情形等)並且教大家如何做臍帶護理(如果是去月子中心的媽媽,護理人員就不會太費心教了!)

終於,出院前護理師會協同醫生在床邊再為產婦做最後一次的傷口檢查。等一切都完成之後,就可以去領寶寶了!領寶寶的同時,護理人員會把兒童健康手冊交給爸媽,就可以離開囉!

於是,我終於可以脫離「518C 媽媽」繚繞不絕於耳的回聲盪漾,結束三天的產後魔鬼營。

該死的通話機再見了~ until next time!!

準備出院的阿柴柴與阿祖合照
arrow
arrow

    克芮絲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