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不負責書單要來介紹一下去年 2014 童書界銷售榜上有名的 The Day the Crayons Quit 蠟筆大罷工,以及今年八月中在美國一發行就讓人迫不及待入手的第二集 The Day the Crayons Came Home 蠟筆返家記

The Day the Crayons Quit 蠟筆大罷工中這些蠟筆的主人是一個叫 Duncan 的小男孩,有一天在學校他正要拿出蠟筆畫畫時,發現了一疊蠟筆們給他的信......

紅色蠟筆抱怨他連情人節、聖誕節都還要畫好多東西!他需要休息!
身為主人最喜歡的藍色蠟筆已經變得好短好短,連蠟筆盒的外面都看不到了!

蠟筆作畫是能夠激發孩子創意很棒的方式,但大人們常常會一不小心就將既定的色彩印象強加在孩子圖畫中;所以第一集的故事以蠟筆的角度、藉由幽默的文字鼓勵孩子發揮創意。故事當中也提到蠟筆們吵架、不受喜愛等等的話題,這些也是教導小朋友同理心的例子,因此,爸媽在親子共讀時也可以提出來和孩子們討論。

第二集 The Day the Crayons Came Home 蠟筆返家記的故事開端是有一天小主人 Duncan 正在開心畫畫時,收到了一疊令人匪夷所思的明信片......

暗紅色的蠟筆從沙發寄明信片來,兩年前被遺忘在那裡,還不小心被爸爸坐斷成兩截了!

原來是 Duncan 遺忘在家中以及外面的各支蠟筆寄明信片回來了!甚至連他弟弟的幼兒用蠟筆都寫信來求救......

「我知道我不是你的蠟筆,但是我實在受不了你弟弟了!
他在我頭上咬了一口,還把我塞進貓咪的鼻孔裡.....請救我!」

 

第二集的故事不再是教導孩童跳脫顏色的印象框架,而更進一步能夠學習對自己的所有物負責任。 這兩本蠟筆系列的童書畫風就類似中年級小朋友畫出來的圖(當然更精緻啦!)信件和明信片中寫的字也和小朋友一樣歪歪扭扭。對於已經能夠自己閱讀的孩童來說,這兩本書的內容應該相當容易理解與連結 (It is easy for young readers to relate to the storyline through his/her own experiences with crayons!) 至於品格教育的部分,爸媽則可以在閱讀過程中另外點出說明;不過就算只是放鬆笑笑,享受故事的幽默安排也是很棒的,是連不負責書單都用願意負責推薦的兩本童書!

 

arrow
arrow

    克芮絲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